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干部换届实施方案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干部换届实施方案

为了充分发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按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组织机构“三定”方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干部换届方案》等文件要求,依据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制订如下方案。

一、内设机构、职责、人数:

(一)学院团委副书记

协助团委书记组织、策划和协调团委的总体工作,在政治、思想、学习等方面关心帮助其它学生,在思想道德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共设立学院团委副书记3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二)办公室

办公室是团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团委中心工作,负责整理和分类团委档案资料、管理团委办公场地和物品、调配和购置学生活动物品等工作。

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干事20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三)组织部

组织部是主管学生干部、团建等方面工作的综合部门,是团委在团的组织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负责探索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健全规范推优入党制度与规范团费收缴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着力夯实基础团务,指导基层团组织持续推进规划化建设,有效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创新开展团内活动,做好共青团系统评先选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相关工作,发挥榜样的力量,有效提升共青团凝聚力。

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干事20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四)宣传部

宣传部是团委主管的宣传团组织思想工作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思想引领、宣传舆论引导、意识形态把控、繁荣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同时搭建融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网络媒介。

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干事20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五)实践部

实践部是负责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部门。承担师生创新创业教育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日常指导,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机制建设、学生普及性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引导以及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等工作。

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干事20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学生会

(一)学生会执行主席

负责主持所在组织的全面工作,按照学校和上级学联组织的工作精神,讨论和制定工作计划;决定有关重大事项,帮助和督促分管负责同学做好分管的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指导、帮助、督促、检查各部门开展工作;抓好自身建设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向上级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参加有关校务会议;经常和党团组织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求得它们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完成学校和上级学联组织交给的其它任务。

设学生会执行主席3名,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二)秘书处

秘书处是负责沟通协调的重要枢纽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团委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文件处理、信息沟通、对外联络、会议记录、综合管理服务等作用。

设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三)学习部

学习部是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管理服务的部门。负责收集和了解同学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规划和组织各种学术活动,开展学风建设和学风检查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学风。

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四)生活部

生活部是为大学生提供生活管理服务的部门。负责收集广大同学在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开展事关学生生活服务的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开展有关同学生活管理服务工作,为同学们生活提供便利,维护同学们在生活服务中的各项权益。

设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五)文艺部

文艺部是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拟定文艺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文艺活动、承办校内各项大型文艺赛事和晚会、参加省级以上艺术展演及文艺赛事等工作。

设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六)体育部

体育部是为大学生提供体育管理服务的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提高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磨练同学们的耐力,培养集体凝聚力;做好学生早操管理,多样化开展早操活动等方面工作;选拔学生体育人才,普及体育运动相关知识。

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七)权益维护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办公室)

权益维护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办公室)是负责维护学生权益、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的部门。负责收集、协调、回应学生诉求,尤其是一站式服务中心诉求窗口管理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信息,维护学生权益;开展学生寝室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引导男女生树立正确交往观,使男女生更好的交流沟通;关注校园民主管理、安全保卫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好校园安全信息员的管理工作。

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干事2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实施)

二、学生干部选拔基本原则及任用条件:

基本原则:

1.党管学生干部;

2.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3.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4.公道正派、注重实绩、师生公认;

5.民主集中制;

6.依法依规办事。

任用条件:

1.参与换届人选须通过当学年所有必修期末考试科目,无重修;班级(或专业)学习成绩排名达到前50%。同等条件下,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分数达到425分(小语种参照相应等级)优先使用。

2.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除满足第1条要求外,原则上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或拟发展对象,最低要求是共青团员。

3.院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除满足第1条要求外,原则上要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或拟发展对象,组织部所有工作人员最低要求是共青团员。

三、具体安排:

(一)部长级以上换届工作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在校生,需填写附件一《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干部换届信息登记汇总表》及附件二《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干部换届登记表》,并附相关个人事迹材料参与最终考核。916日晚1700前将电子版《登记表》《汇总表》发送到邮箱1443915859@qq.com

换届时间:2023917日晚1800

换届地点:二教304会议室

(二)副部长换届工作

换届时间:2023918日晚1800

换届地点:二教408会议室

(三)2023级新生纳新工作

纳新时间:2023919日晚1800

纳新地点:二教404

四、纪律监督

1.选拔任用学生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组织机构“三定”方案》实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违反相关规定、营私舞弊人员,追究其相关责任。

2.学生干部监督考核领导小组设立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电子邮箱1042949923@qq.com,举报电话18341359572

咨询地点:龙源M131办公室。




共青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914


上一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培训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