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13日下午2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大科学工程“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范峰教授应邀为我校作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共计9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学术报告。院长张树江、副院长韩杰出席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张树江教授主持。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范峰教授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巨型望远镜结构关键技术》为题,介绍了重大科学工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设背景,就FAST系统主动反射面结构方案、FAST反射面结构关键技术以及FAST反射面结构30m的模型试验进行了详细阐述。尤其是针对FAST反射面结构关键技术包括的反射面结构工作变位控制、若干重要结构性能分析和结构健康监测及故障诊断做了重点介绍,让师生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结构的关键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会后,范峰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受益匪浅,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并会更加珍惜时间,提高科研技能,成就自己,成就母校,为母校增光添彩!

窗体顶端


报告主讲人介绍


   范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大科学工程“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一直从事大跨空间结构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开展大跨空间结构新体系、结构静动稳定性、抗震性能及强震失效机理、抗爆炸与冲击理论、巨型望远镜FAST结构关键技术等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多项奖励。

 

上一条:副校长杨占旭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