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土 木 工 程 学 院 简 介

土木工程学院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3月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1958年9月,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升格为抚顺煤矿学院;1961年10月,抚顺煤矿学院本科部迁往辽宁省阜新市,以中专部为基础恢复了抚顺煤矿学校;1980年11月,抚顺煤矿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84年5月,抚顺煤矿学校更名为抚顺煤炭工业学校,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2000年10月,学校整体并入抚顺石油学院成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2年2月,抚顺石油学院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2年6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成立矿业工程学院;根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总体方案,2020年5月1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撤销矿业工程学院,在原矿业工程学院基础上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将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3个本科专业并入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机构设置为“五系、三室、二中心”。包括建筑工程系、给排水工程系、采矿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机电工程系;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指导办公室;实验实训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7.2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0.56%;学校还聘请了3名企业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遴选了6名企业硕士生指导教师。

学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开设“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采矿工程”、“交通运输”、“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开设“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工程管理”4个中职升本科专业;开设“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专升本科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学院紧紧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根据专业特点和行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组建了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团队,建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级“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现有“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系统模拟”、“采场矿压相似模拟”、“现代矿井系统模拟”、“采矿综合实训”、“采矿虚拟仿真模拟”、“矿井通风阻力”、“井巷施工技术”、“矿物地质标本”,“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地下工程施工”、“工程检测”、“岩体力学”、“工程测量”,“汽车检测与维修”、“发动测功”、“汽车电器”、“交通运输虚拟仿真”、“汽车驾驶实训”等矿业类、土木建筑类、给排水、交通运输类、机电类实验实训室共49个。设备总值2800万元。实验实训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学院还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辽宁东煤基本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沈阳中达卓越有限公司、沈阳煤业(集团)公司、铁法煤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成立了由专人负责的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结构设计竞赛、采矿模型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赛事,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学院在各个专业中设有专业学科竞赛,定期进行选拔评比,为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协议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目前,土木工程学院实施本科教育为主,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面向行业和地方培养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校友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师生员工坚持不懈努力,相信土木工程学院一定能够成为特色鲜明、标志明显的本科应用型学院。(2023年1月)

热忱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