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以及石油化工设备安装和管道施工等工作,获得工程师基本培训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力学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砌体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抗震结构设计等。
四、专业定位
        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路桥施工企业及石油石化施工企业,毕业生可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房地产销售以及石油化工设备安装和管道施工等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五、专业特色
        注重工程实践教学,强化职业能力培养,实现零适应就业;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培养,即一条主线(理论和实践教学)、二项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设计能力)、三种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培养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人文素质和身心素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较好的掌握数学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扎实的热工基础理论知识为支撑,系统掌握燃气和暖通空调工程设计理论及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制图能力。具有较强的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各类工业和民用燃气及暖通空调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热学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工程力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制图、燃气输配、空气调节、供热工程、制冷原理与低温工程、通风工程等。
四、专业定位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以服务石油、石化、建筑行业为主,培养具有燃气工程、暖通空调工程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及国家经济建设服务,适应企业及相关设计单位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五、专业特色
        注重燃气及暖通空调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别强调对城市燃气工程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市政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物理化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建筑制图与CAD。
四、专业定位
        毕业生具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能服务于石油化工、市政、环境、建筑、能源、轻工等相关领域、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并胜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要求。
五、专业特色
        注重工程实践教学,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培养,即一条主线(理论和实践教学)、二项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设计能力)、三种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具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建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施工及管理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素质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力学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岩体力学、地下空间工程构造、地下空间工程结构、地下空间工程施工、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爆破、地下工程项目管理、地下工程建设监理、地下工程造价管理、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
四、专业定位
        毕业生可从事城市地下空间施工组织、施工管理工作。熟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构造、工程结构,熟悉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熟悉地下空间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及建设监理的基本知识。可从事有关工程建造管理、建设监理等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五、专业特色
        注重工程实践教学,强化职业能力培养,实现零适应就业;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培养,即一条主线(理论和实践教学)、二项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设计能力)、三种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具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构造及结构的理论知识,具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

采矿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煤矿矿床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采矿领域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井开拓设计、矿山开采设计、回采工艺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采矿工程、安全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体力学、电工电子技术、采矿学、矿山开采设计、矿井通风与安全、井巷工程、煤矿地质、矿山测量、矿山压力及控制、矿山电工学、液压传动、采掘机械等。
四、专业定位
        毕业生可从事煤炭资源开发、矿区规划、矿山(井工)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工程设计、矿山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采矿工程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五、专业特色
        注重工程实践教学,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培养,即一条主线(理论和实践教学)、二项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设计能力)、三种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具有煤矿矿床开采规划、矿井井拓设计、开采设计、回采工艺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能力。

交通运输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交通领域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
        学制四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智能运输系统、运筹学与运输最优化方法、交通运输组织学、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学、汽车电器技术、物流工程等。
四、专业定位
        主要面向交通运输行业、汽车制造行业、物质流通行业和其他大中型工商企业,毕业生可从事运输装备与汽车检测诊断设备开发、运输市场开发、交通运输规划与组织管理、汽车市场开发与营销、运输车辆技术管理、汽车检测诊断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五、专业特色
        注重工程实践教学,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培养,即一条主线(理论和实践教学)、二项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设计能力)、三种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以煤炭、石油行业为依托,在煤炭矿山、石油化工等大中型工矿企业的运输部门实习实训。

注:本专业在2023年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