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月21日下午2点,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宏男应邀为我校作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和给排水工程系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共计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学术报告。院长张树江、副院长韩杰出席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张树江教授主持。

李宏男教授以《重大工程健康监测系统集成及其工程应用》为题,围绕重大工程的兴建及工程灾害、目前存在的问题、结构安全监测内容和系统等三个大方面展开。李宏男介绍,目前其团队研发的光纤传感器有四种:管式封装应变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夹持式应变传感器和接触式光纤光栅位移传感器,同时研发的还有具备“实时、同步、精准、集成”特点的光纤及电类传感器同步解调仪。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和安全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型结构安全运营远程监测与实时预警系统正运用于各个重大结构工程中,如渤海NB35-2WHPB海洋平台、我国第一座自主建设的单立柱海洋平台、福厦高速铁路柯朱大桥、大连市体育馆、沈阳大跨斜拱动漫桥等。李宏男教授的报告基于丰厚的理论积淀,结合深刻的洞察和思考,说理透彻、内涵丰富,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李宏男教授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通过本次学术活动,推进了学院教师、研究生探讨学术前沿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

 

 

报告主讲人介绍

 

李宏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土木工程学科专家评议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工程安全与监控”负责人,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重大土木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负责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总体技术专家组组长.兼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高等材料与结构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智能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学会理事,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抗振控制分会和随机振动分会副理事长等20余个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理事和委员。担任国际期刊《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Structural Monitoring and Maintenance》主编,《ASCE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副主编,《建筑结构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学报编委。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80余篇;论文及著作被他人引用10000次;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2013年度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ASD“杰出科技贡献奖”,作为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上一条: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召开2021级学生四、六级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