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学科简介

资源与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关系国民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是以矿产资源开采利用为主要目的,开展矿业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等研究,从而实现安全、高效、合理、环保地将矿产资源开采出来的工程学科。

目前,本学科设置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生态修复3个研究方向。学科硕士生导师队伍均具有良好的科研背景和能力,长期从事矿业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深井软岩巷道支护技术、特殊条件下地下工程稳定性、矿山现代化开采技术及矿井安全技术、矿山开采优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形成了特色。


土木工程硕士点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6年获批,2017年开始招生,作为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主干学科的重点支撑学科,在师资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软硬件条件建设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依靠学校石油石化办学优势,逐步形成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学科特色。学科设有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工程结构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依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省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平台、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结合石油石化特色及东北季冻区特点,聚焦学科发展前沿、重要领域和方向,开展低温特种建筑材料工作性能、大型结构健康诊断、岩土稳定性评价与利用、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领域内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熟练运用各种分析、计算和实验方法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科研、教学、设计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诊断、桥梁和隧道工程、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等。